旦旦子

yoi走了一遭安心回归小排球吃粮
没有影日吃我要死了

我把自己的知乎账号给我妈用了,她就发现了以前的回答。第一个就是这个关于我的高中的,读完以后说写的真的很好啊,鉴于已经忘了自己写了些啥,我也重读了一遍,真惊讶我一年前能写出这些东西,所以想把它保存在这里。






看了一圈,好好回答的真看不到几个,占坑倒是不少,也不知道该咋说…你们到底答不答题啊,题主好奇的怎么就没人答啊

毕业第二年,其实很多东西都已经不能去做评论了,因为感觉母校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,就像是转型的感觉一样。
题主想问的是优秀加特长这种培养模式,但可惜我是没有特长还不优秀的那种学生,从来做什么事都是平平的,没办法从自己分析这个问题。我也和同学聊过这种培养模式,还记得当时达成的共识是“唉 所谓优秀加特长 重点也就在个特长吧” 不用太在意,其实我俩多半是在黑母校。
我所知道的特长主要就是各种社团,比如管弦乐团,民乐队,合唱队,舞蹈队,戏剧社,击剑队等社团,身边有几个朋友的中学时光都是和社团有关的,但是结果却不一样,同桌音乐特长加分进了浙大,初中闺蜜即使在击剑队待了四五年,最后自主招生却什么都没有。写的时候我就在想,所谓优秀加特长, 或许不能分开看,优秀应该是个大前提,特长才是其次。而那些只靠特长过一本线就录取的每个社团都是屈指可数,那也是因为在特长方面足够优秀。
同桌两年,我是真真实实能看到同桌的努力,即使是高三后期,还要平衡练琴和学习的时间。铁一学霸学神多得是,但毕竟不管在哪里从来都是优秀的人是少数。闺蜜以前给我讲过他们社团一个学姐的故事,大概就是比赛怎么打得好后来进了清华,说这话的时候我明白闺蜜也想这样冲一冲,可是机会的错失有老师也有自己的原因,她说失去机会的时候她也哭的很厉害。后来我们一起聊天,她跟我说,现在想想像那个学姐那样的事,真正能在几个人身上发生,而且说是因为社团比赛优异成绩,又有多少是真的,当时也是傻。
优秀加特长,这五个字进了铁一就一直在听,一开始觉得,优秀就是好好学习,特长就是舞蹈队合唱队,六年后毕业,才明白这种培养方式不是对所有人,也不是对大多数人,那主要目的是什么要我讲我也说不清,不过不觉得这也是铁一独树一帜吸引人的一点么。这样想想,这种培养理念的提出就很成功啊。

在铁一六年,对我来说最宝贵的不是学校环境有多棒,老师教的多么好,而是认识了一群对我成长很重要很有帮助的同学朋友,让我回想起来中学生活时,是和他们在一起的各种有趣事情,而不至于只是单调的学习生活紧张的学习氛围。

评论